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讲座:数理统计在科学技术和经济金融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4-06-17  点击次数:

为了加强我院统计学专业学生对于学科理论在应用中的实践了解,我院特邀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敏教授,于6月16日上午在数院205厅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数理统计在科学技术和经济金融中的作用”的讲座。

讲座由胡亦钧教授主持,在讲座开始的时候,胡老师向学生们简要的介绍的陈敏教授的相关成就。陈敏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时间序列分析、参数和非参数统计中的渐近理论、应用统计和数理金融。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Statistica Sinica"、"Statist.& Prob. Letters"、"Commun.Statist.-Theory Meth"、"J. Statist. of Canadian"、"中国科学"等发表论文50余篇。

讲座开始后,陈敏教授就以幽默的口吻讲述数学以及统计的历史进程,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在接下来的讲座过程中,陈敏教授首先向研究生们说明了现代社会最经典的各项理论,并指出这些理论中都有统计学的身影。然后,陈教授又讲述了与统计学有关的一些诺贝尔奖,如资产选择理论,资本资产定价理论等,还有统计学的相关经典应用,大大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

DSC02552.JPG

DSC02551.JPG

接着,陈教授又着重讲述了大数据时代的统计学,以及相关的理论热点和科学需求。随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此,陈敏教授也一一作了回答。

最后,胡老师对陈教授能为学生们开展讲座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通讯员:张萌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