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数学星光论坛”第九期:“数苑风采”之利用计算机学习、探索、研究数学
发布时间:2008-04-30  点击次数:

4月15日上午,校知名品牌“数学星光论坛”第九期----“数苑风采”第二讲:《如何利用计算机学习、探索、研究数学》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院长、著名数学家李尚志教授为研究生作了一场关于如何利用计算机学习数学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樊启斌教授主持。

首先,李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介绍了数学与计算机的关系,从对数学进行“折腾”、连蒙带猜找规律,从问题出发,学生自己动手、动眼、动脑,借助于计算机、尝试数学的探索等方面具体介绍什么是“数学实验”,并亲自动手演示了数学软件在数学中的应用,显示出计算机在数学应用中的强大力量。其次,李教授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科研历程,并对在场的研究生提出了殷切期望。最后,李教授介绍了数学各学科发展的现状,并用几首诗和数学聊斋二则结束了自己的报告。

讲座中,李教授以渊博的知识、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学生,激发了大家学习数学的兴趣。(段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