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武汉大学“杏坛杯”研究生讲课大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09-11-23  点击次数:

武汉大学“杏坛杯”研究生讲课大赛成功举行 11月19日,武汉大学“杏坛杯” 研究生讲课大赛在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会堂成功举行。作为武汉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重要版块之一,本次活动由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来自外语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学院、物理学院、生科院、化学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等八个学院的18位选手参加了比赛。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刘禄勤教授、哲学学院杜小安教授、化学学院翁小成教授、物理学院徐斌富教授、生科院李文化教授、外语学院游长松教授、文学院万献初教授和历史学院罗运环教授担任比赛评委,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朱华老师、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洪元老师、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梁涛老师和学工办副主任王忠海老师应邀出席了本次比赛。通过紧张比赛,数学与统计学院2008级硕士生黄旭、外语学院2009级硕士生王思诗荣获一等奖,哲学学院易菲、文学院邓娟、生科院刘云霞等四位研究生获二等奖,化学学院韩增辉等三位研究生获三等奖,物理学院唐永波、历史学院资维维等九位同学获个人风采奖。

朱华副部长首先致辞,他对所有参赛选手和评委老师以及观摩比赛的研究生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热情鼓励选手们利用此次比赛充分展示风采,锻炼授课能力、为将来成功就业增添筹码。

比赛中,来自八个学院的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走上讲台,展现精心设计的课堂十分钟。他们或激情洋溢、或沉着冷静,抑扬顿挫的声调、富有启发性的思维和极富感染力的语言牢牢吸引了台下的“学生”,也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比赛间隙,评委老师针对各个选手的讲课特点分别给予精彩点评,对选手们所表现出的自信与风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充分肯定了选手们选课内容得体,讲课思路清晰。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要注意启发式教学、在课堂上要和同学互动、讲课语调要有起伏勿平铺直叙、要注意授课中的动静结合等等。比赛结束,刘禄勤教授对选手们的表现做了总评。他肯定了各位选手为比赛所做的充分准备,同时也强调,做学问要态度严谨,思路要清晰,讲课要体现出语言美,以增强课堂感染力。

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与评委老师合影留念。此次大赛,充分展示了各院系研究生讲课技能和个人风采,也为研究生提供了难得的教学演练机会,促进了各学院研究生的了解与交流。(曹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