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聆听齐民友先生演绎天文学中的数学思想
发布时间:2008-04-30  点击次数:

11月7日晚,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金秋数韵·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活动之三在数院新机房迎来了著名数学家、数学教育家、前武汉大学校长齐民友先生题为“从地心说到日心说——从文化角度看一个数学理论”的精彩报告。慕名前来的该院和其他学院的学生坐满了报告厅,现场气氛极其热烈。

年逾七旬的齐先生精神矍烁,一走上讲坛,立即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幽默风趣的开场白、生动有趣的ppt和广博深邃的数学底韵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同学。齐先生从古希腊时代著名天文学家、数学家的伟大成果,以及对宇宙太空的不懈探索和无惧牺牲的精神出发,讲述了地心说到日心说的曲折发展历程,认为数学永恒的主题是“认识宇宙,认识人类自己”,指出了地心说到日心说的历史,就是与宗教抗争的历史,就是反蒙昧、反专制的历史。在这中间,数学以它的确定和完美,起到了主要的作用,并最终逐出了在自然科学领域同样居于统治地位的上帝,促进人的思想解放,可以说是数学探索精神最值得骄傲的胜利;并从促进了人的思想解放和表达了一种探索精神两个方面阐述数学文化对人类进步的贡献,指出一种没有相当发达的数学的文化是注定要衰落的,一个不掌握数学作为一种文化的民族也是注定要灭亡的。齐先生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让年轻的同学接触到科学最前沿和最基本的东西,让大家更清楚地体会到了“数学是科学的王冠“的含义。最后齐先生对在场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并结合自己多年来对数学学科的探索与研究经历谈了自己对数学学习的看法,热情鼓励大家以正确的方法和坚韧的意志潜心学问、勇于创新。

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踊跃提问,与齐先生就数学文化,数学学习、数学难题的探讨等方面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罗顺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