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我院研究生开展新老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09-10-13  点击次数:

9月16日晚,数学与统计学院四个专业的2009级新生与2008级老生在数院进行了新老生的交流座谈会,以下是新生各班关于交流会的情况。

应用数学班:首先,08级应用数学班长张慧娟给新生们介绍了本专业特点及主要就业方向;然后由09级与会同学提出问题,由08级代表回答,具体讨论了新生上网选课的相关问题以及如何适应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在研究生生活中如何合理安排时间的问题;最后按导师分组询问专业方向的相关问题,大家讨论积极,会议气氛热烈。

概率统计班:本次交流会采取了分组交流的方式,即与自己同门的师兄师姐进行交流。同门师兄师姐若没来,则采取就近原则,即跟自己方向差不多的师兄师姐进行交流。会上一共来了五位师兄师姐,他们都是跟不同的导师,这让大家对于绝大部分导师都有了较好的了解。

交流会上,大家最关注的是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关于读不读博的问题,几位师兄师姐都从不同侧面给我们进行了分析,同时建议想读博的同学从现在开始就要认真打好基础;另一个则是自己专业将来的就业问题,对于就业情况,师兄师姐们从自己对以前同学的了解和他们自身的一些经历给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总体来讲,找工作还是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需要认真准备,同时建议想找工作的同学要适当多学一些应用方面的课程。其他的还有关于自己的导师最近主要在研究哪些方面的问题,自己方向的主要课程,以及一些相对比较难的课程像泛函分析、测度论等的学习方法。最后,师兄师姐们都留下了联系方式,新生们表示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向他们请教。

计算数学班:计算数学班在研究生会主席孔世超的主持下,由08级的师兄师姐们各自介绍自己的导师以及研究方向,并给出了一系列建议。比如跟哪个导师最适合读博,如果不想读博,这两年该如何准备工作等等。总的来看,同学们最关心的是把自己选择的方向和自己的未来职业有效的衔接起来。同学们期待通过两年的学习,无论是读博还是找工作,都能顺利实现自己的理想。

基础数学班:基础数学专业新老生座谈交流会在08级学长们的大力支持下,顺利进行。各位同学就自己的专业方向、生活、学业等等问题与学长们进行交流。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集中在对导师的了解、课程的选择、学业的规划、生活上的补贴、奖学金的评比等等。各学长也就自己在过去一年中的所见所闻以及对本专业的了解与09级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给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普遍认为这样的座谈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很有启发的。大家希望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能有收获鲤鱼跃龙门,更上一层楼。(王慧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