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参加2009年宁波高洽会招聘有感
发布时间:2009-10-19  点击次数:

9月19、20日两天的宁波市第十一届高洽会,对于我们这些应届硕士研究生而言,似乎也就只有半天的记忆。因为在会场我们只有几个小时的应聘机会,摊位在午餐过后的半小时内几乎都撤走了。尽管去宁波之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但直到经历这次艰辛的应聘,才发现我们所要做的还有太多太多,而不只是写好一篇求职信就万事大吉了。

对于这次高洽会,首先简要介绍下何谓“四高一新”:“四高一新”人才招聘会以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高级经营管理“四高”人才和创新型人才的引进为主旋律,突出企业主体、服务重点,通过专区设立双向交流洽谈形式,招聘宁波市、浙江省经济战略发展需求的研究生学历、副高级以上职称、高级技工以上资格的专业人才、紧缺人才、创新人才、留学人才、复合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以及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洽谈会将根据专业需求,邀请了全国80所重点著名高校的在读研究生7000人参会,同时全国在职“四高”人才通过组团和自主参会也达到3000余人,总计参加“四高一新”人才招聘洽谈会应聘的高层次人才在10000人左右。高洽会上,700余家单位进场设摊,推出岗位6000个。

对于这次招聘会,我们几个人只是各自获得一张准入证,能否得到厂家的青睐,还要靠更多的实力来说话吧。企业很多,但招数学的并不多,如果是相关专业的,要求有一到两年的工作经验,对于应届生怎么可能呢,有那么多工作经验还会来招聘会吗?再看一下,教育类的,无论大学还是学院级的,都要求 博士学历;对于应聘中学教师,也许是单位性质的原因,对第一学历要求很高,其次就是工作经验、副高等等,像这些硬性要求,真的是无能为力。一些同学感慨说:一些事业单位和学校基本是走过场的,企业有些还是招的,但是现在的企业都不愿意培养人,这个岗位你现在能做,那么你就来,你不能做,你走。其实我觉得很多研究生培养一下潜力还是很足的,可是企业却看不到这点。这可能是当下很多企业的心态,不愿意做培养,最好进来就能出利润最好;你还带个技术过来,那就更好。的确感觉招聘的企业有点太急功近利了。

基于目前社会与就业形势,对于正步入亦或即将踏入就业行列的我们来说吧,与其埋怨不如积极面对。为此总结一下经验以供参考:第一,对于准备毕业的同学如果毕业论文准备的差不多的话,赶紧利用现在的时间,找单位实习一下,积累点经验是首要的,这样工作和实践同时展开,效果会更好些。对于在校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可以跨专业学习,拓宽就业渠道。第二,鉴于大企业比较重视学生的潜力、在人才的继续培养方面做的比较好,在应届生的招聘上,还是校园招聘比较适合我们,所以要抓住每次机会。第三,应积极乐观的面对,充满自信。第四,多掌握一些面试、笔试技巧,多方面提升自己。第五,总结每次面试或笔试成功或失利的原因,有意识的去努力完善提高自己,为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做铺垫。(张培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