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挥笔书写,悟汉字之美 ——我院“独数一帜"队获武汉大学研究生 “笔耕杯”汉字听写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4-12-15  点击次数:

12月12日晚,武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笔耕杯”汉字听写决赛在文学院人文馆三楼报告厅拉开了帷幕。笔耕不辍,观学子挥斥书生意气;文思不息,看珞珈尽显翰墨飘香!来自各个学院热爱汉字文化的学子们在这里同场竞技,领悟汉字之韵。最终,我院“独数一帜队”凭借着对汉字的熟练掌握荣获“笔耕杯”汉字听写大赛的二等奖。

本次决赛共分为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公共题”阶段,词汇看似简单却“暗藏杀机”,但我院选手刘通和闫奇姝却信心十足,他们都准确书写出字形和拼音,赢得了30分,同时也博得了现场的高声喝彩。公共题环节过后,为了缓解紧张的比赛气氛,主持人还进行了观众互动,答对的观众同样获得了小礼品。在第二环节“专业题”阶段,题目涉及的范围颇广,从历史人物 “尉迟恭”到数学术语“鞍点”,从日常用语“旮旯”到著名水利工程“芍陂”,选手们被考验的不仅在于字形结构,更在于知识的积累,而选手们的精彩答题也迎来观众阵阵掌声。我院刘通同学将“鞑靼”这样难的字潇洒写出,更是令评委和观众惊讶。

initpintu_副本.jpg

最后进入紧张而激烈的“抢答题”环节。比赛规则是,抢到答题权的队答对加10分,若答错则要扣掉10分。它不仅考察选手的掌握汉字的程度也考察选手们的灵敏性。赛场上的选手们在这一环节都显得十分谨慎。在刚开始的时候,我院选手可能没有掌握如何更快且有效地使用抢答器,导致会写的汉字也未能得分,但我院选手并没有退缩,而是积极调整心态,尽快掌握如何抢到答题权。尤其是我院选手闫奇姝表现十分出色,将本轮抢答题的最后一题成功抢到并答对,得到了最关键的10分。场下我院的拉拉队此时也沸腾了,感到心奋不已。至此,比赛告一段落,我院的“独数一帜队”很好地把握住了抢答的机会,赢得了本次大赛的二等奖。

IMG_3396_副本.jpg

比赛过后,评委老师们进行了终场点评,他们对此类活动的开展表示十分赞赏,对同学们的积极表现也表示欣慰。同时评委还指出,汉字书写需要注意笔法,笔画顺序等。他建议同学们课余时间用米字格练字,“在网络时代的今天,大家也应时常用笔书写汉字去发现其内在美。”

本次大赛提高了同学们的汉字书写水平,培养了同学们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同时让同学们感悟到汉字的深厚内涵,体会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希望我院研究生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更深入的了解汉字,领略汉字的形态美、文化美,能真正的写好汉字。(通讯员:陈彩 摄影:傅路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