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学先进、创先进、争优秀】------专访我院突出教学贡献奖得主刘伟安教授
发布时间:2011-03-22  点击次数:

【编者按】“学先进、创先进、争优秀”是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鲜明主题。刘伟安同志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是我院教师先进典型的代表。通过对刘伟安同志先进事迹的介绍,使党员争当先锋有榜样,发挥作用有动力,推动我院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

“科学家或者说做科学研究的人是世界上最好的职业之一,因为有人出钱出力让你做你喜欢做的东西。”我院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刘伟安教授这么看待他从事的科研教学岗位。如今已年过花甲的刘伟安教授,仍然在教学一线,担任着基础数学的教学工作。

注意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

刘伟安教授在教学一线上工作了近30年,一直担当着基础数学的教学任务,他所教授的数学分析、微积分等课程的在学生中颇受好评,其间还先后从事过动力系统和偏微分方程的理论及应用的研究,在完全非线性微分方程粘性解,以及生物学与医学中的偏微分方程模型等方面上有着深入研究。而在谈到这些年的教学岁月,刘老师说“不能说我的教学就是最好的,只能说我的教学有我的特点,例如,讲课的知识比较宽,注意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而不是单纯地接受知识。用我的话说,就把懂的学生再讲不懂。据我所知,我们院很多老师讲课都有他们各自的特点,不能说他们讲课没有我讲得好。”而对于自己在学生中的美誉,刘老师笑着说“我只是坚持自己的教学风格,尽己所能去给学生讲清楚每一个知识点,介绍我对数学的理解,启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

平时在课堂上,老师总是会不时地翻看下同学们的课本或笔记,时常问问同学们最近学习感觉如何。每到下课,许多同学带着自己的疑问与老师交流探讨,刘老师一一为其梳理知识体系,其中不乏一些同学指出他讲课中的纰漏之处,虽是细微末节,刘老师也都含笑接受。刘老师鼓励和表扬学生提出自己的错误,在思考中发现问题,也希望大家多思考、多察错。

课余时间里,刘老师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我院弘毅班的同学组成的小组研究感兴趣的数学课题,他也热情地充当指导老师,帮助学生解答一些疑难,自己也很享受与学生在一起的乐趣。

享受数学的挑战性

“学习数学的目的就是学习数学,正如生活的目的就是生活一样。我所看重的是享受数学教学中和大家一起探讨和研究的过程”,在谈及自己几十年专注数学,痴迷数学的源动力的时候,刘老师的这一席话涵义丰富。“推动数学发展的有两个动力:一是人类认识自然界和发展生产力的需要;二是数学理论自身发展的需要。于是就两种做数学的态度,一种是研究那些有应用背景的数学问题。例如,李大潜院士提倡‘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另一种是研究纯粹数学中那些挑战人类智力的问题,这样问题常常被人称为“没有用的数学”。而陈省身就说过:‘好的数学就是没有用的数学’。喜欢数学的最高境界,就是享受数学问题的挑战性,而不是其它的利益。”每每谈到这些话题,刘老师总是嘴角也挂着一丝笑容,兴致勃勃,“数学是门信仰的学科,只有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去享受它给你带来的乐趣时,你才能站的更高,看得更远,发掘数学的内在美。”这或许就是那些真正沉醉于数学的学者所共有的特点吧。

做学问就要‘专注’

当谈到个人经历和人生经验时,刘老师说:“我当过工人、干部和教授,还当过两年农民,严格地说是知青。对于每一项工作,我总是希望做到最好。但除了当工人外,我对自己在其它工作中的业绩都不很满意,特别是对做研究。因为经历多了,精力分散了。虽然兴趣广泛、不求甚解也是一种读书的态度,但做学问还是更提倡‘专注和深入’。‘专注’才能做到‘深入的思考’,‘深入地思考’后才能建立深刻的见解。从功利的观点来看,也只有专注才能做出好的成果来。所以,做学问还是要提倡‘专注’。”

数学基本功的训练是提高个人智力的最好办法

对于学习数学,刘老师建议:“学习数学要注意基本功的训练,数学的基本功就是复杂的计算和严密的逻辑推理。数学家们在评判数学成就时,常常跟重视‘思想’,就是‘idea’。但实现‘idea’,例如一些重要猜想的证明,还是需要‘技巧’。掌握‘技巧’就要靠基本功的训练。而且,计算和推理的训练有利于提高智力。”“有的同学,人很聪明,反应很快,见识也广,但基本功训练不够。说起来好像什么都知道,深入一问,论算,算不出来,论证明,漏洞百出。这就不行了。所以,有的老师说:‘太聪明了学不好数学’,指的就是这种情况。”

数学的标准是要求追求完美的

“评判数学正确与否的标准只有逻辑,数学的结论必须是完全的,毫无例外的。所以,数学的思维方式是‘吹毛求疵’的。但是现实生活不可能是完美的,如果用数学的思维方式来对待现实生活,就显得怪异了。所以,有些人认为数学家是疯子。甚至有人问我:‘学数学会不会学出神经病?’我认为:学数学是不会学出精神病的。但精神病常常喜欢做数学,有的还做的很好。例如,建立了稀薄气体的动力学模型的玻尔兹曼,因建立对策平衡理论而获得经济学诺贝尔奖的纳什。”幽默的刘伟安教授总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幽默的交谈过程中,刘老师却又有着自己的一些感叹“我们做数学的,有的时候就是个矛盾体,既希望自己的想法能让大家产生共鸣,又希望自己能在前人从未涉足的领域有所突破;既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成为数学大家,又担心他们痴迷数学成为‘数学疯子’”。

和长者交谈,总是让人获益匪浅,而对于数学在常人看来门费神而难学的学科,也有着自身特有的魅力。正如刘伟安教授,质朴而是不失幽默,倔强中显露着一个学者的可爱;也正如数学,大乐其间。

(通讯员许公磊、吕婷婷、吴莹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