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张平文
发布时间:2023-01-09  点击次数:

张平文教授,男,1966年7月生,汉族,湖南省长沙县人。1988年于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2年于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2016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92年7月至2022年12月在北京大学工作,2022年12月至今担任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张平文教授主要从事复杂流体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方法、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他与合作者为液晶领域的Doi-Onsager模型奠定了数学基础并建立了Doi-Onsager模型与宏观的Ericksen-Leslie模型之间的联系;研究了一系列不同层次、不同尺度的模型之间的关系并发展了能够描述复杂相和动力学行为的统一模型;针对嵌段聚合物自洽场理论模型,发展了挖掘复杂结构的高效数值方法,设计了有序相变成核算法,这些方法和算法已经成为该领域模拟研究常用的工具。另外,他还在基于调和映射的移动网格方法、多尺度算法与分析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性贡献。

张平文教授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计算与机器学习”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在JAMS、SINUM、PRL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任学术期刊《CSIAM Transactions on Applied Mathematics》主编及AMM等十余种国内外杂志的编委。

张平文教授是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先后获得北京市“五四”奖章、北京市“师德标兵”、首都劳动奖章、教育部首届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青年教师奖”、冯康科学计算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21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1年应邀在第七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作一小时邀请报告,2014年应邀在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年会上作大会邀请报告,2018年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邀请报告。

张平文教授担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2018年至今)、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2016年至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帮扶专委会理事长(2022年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