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如何做研究生?—记杜乃林教授新生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1  点击次数:

9月4日晚上六点半,我院开展2019级研究生新生关于“如何做研究生”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党委书记黄安云老师主持,邀请我院杜乃林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讲座上,杜乃林教授提出研究生阶段不同于本科生阶段,所接触学习的东西往往是没有答案的。正是因为没有标准答案,所以需要研究生们做研究。其次,杜乃林教授总结其若干年的科研经历,告诫同学们理论理解的关键在于理解理论本身的动机,用例子来理解理论,抓例子来摸索论文的动机,这才是阅读文献、理解定理的正确方式。紧接着,杜乃林教授还提出,读不懂论文就读综述文章,通过阅读英语综述文章,可以接触更多的专业词汇,从而有助于同学们确立研究兴趣。在做研究阶段,同学们还应该多向师兄师姐请教学习,多多交流沟通,虚心请教方可得真经。随后,杜乃林教授提到,当读文献发现有缺陷时,切勿因此而放下不看,相反,这正是个解决问题的好机会。

紧接着,谈及为人,杜乃林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了一段生动幽默的讲述。他首先和同学们分享研究生生活,回忆了他与导师的关系,以及他的从教经历。对于研究生而言,导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如何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杜教授认为首先要跟导师经常联系,要注重交流,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尊重导师的建议,虚心求教,但是也要有自己的原创和创新。同时,他指出,导师希望研究生做事要有恒心,把一件事做到底,研究生要勇于面对困难,不浮躁,对研究要有全局认识。为人方面,同时要处理好与师兄师姐的关系,要懂得善于讨教他们的经验,获取有用的信息,要珍惜相互交流的机会。

最后,杜教授给了同学们几点人生的忠告:一、脚踏实地,目标要合适;二、务必尊敬导师,切勿与导师过不去;三、寻求导师的支持。多交流,多思考;四、参加学术会议,学会做学术报告;五、多听批评意见;六、年轻没有失败,心态要放好。

就此,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杜乃林教授富有幽默的讲解,相信经过此次讲座我们19级的研究生新生在今后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中会更加清晰自己的人生规划与目标。

(通讯:凌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