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第十四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8  点击次数:

为加强我省研究生讲课的技能、提高我省研究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以及为未来可能走向教师工作岗位的同学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2019年11月15日晚6点30分,第十四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在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会堂举行。湖北省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胡元明老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安云老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婧老师、武汉格鲁伯学校总校长林待秋老师、林待秋梧桐湖学校执行校长戴冲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杨小舟老师、湖北大学严卿老师、武汉理工大学彭凯老师、华中科技大学韩淑霞老师、武汉大学贺振亚老师、华中师范大学李娜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宁建峰、叶欣同学担任本次比赛的主持人。

首先,湖北省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胡元明老师为比赛致辞,胡老师强调讲课教师一定要具备两点,第一是要有自己的讲课风格,第二是对于不同类型的学生,要主动去探索不同的培养方式。胡老师希望选手们能够通过此次比赛提升自己的素质,提高自己的技能,赛出好成绩、好风格。

在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次讲课比赛的评分规则后,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12名参赛同学按照赛前的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六位同学一组,每组讲课结束后,由评委老师进行点评,讲课时可采用多媒体、板书等多种形式,限时10分钟。选手们讲课的内容广泛,涵盖了中学数学的许多重要知识点,如正弦定理、三角函数公式、椭圆的定义、圆与直线、圆与圆的位置关系、对数运算、等差数列、等比数列前n项和等,此外,也有同学选择超越数的相关内容进行展示。参赛选手或结合实例、或注重教学情景设计,运用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讲解知识要点,拓展知识深度与宽度。同时还注重台下的观众互动,调动起“模拟课堂”的课堂气氛。

在每组讲课结束后,针对每位选手的表现,评委老师分别进行点评。杨老师提出了以下一些建议:一是注意启发性思维,不光要传授学生知识,还要告诉学生怎么来的、怎样去想,从而提高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二是讲课时应多采用生活中的事例,比如在讨论椭圆时,可以采用鸡蛋的投影、灯笼的形状等较为直观的例子,甚至可以教给学生椭圆的英文单词。

贺老师强调,数学问题十分严谨,我们要对问题中的每一种情况进行讨论,要给学生解释清楚,对于猜想所得的结论可以给出一般证明。同时,讲课时不应该太过拘谨。

李老师主要针对选手的板书设计和ppt的设计把握提出了建议。她指出,ppt不能够太花,要选择简单的部分让学生入手。板书要注意分配和安排,要有标题和小结,重点部分要呈现出来。

严老师提到,在讲课过程中要有感染力,不能太快,要留给学生自己动手的时间。在ppt的讲述时可以使用激光笔指着讲解。

在完成了12位选手讲课以及老师们的精彩点评之后,武汉格鲁伯学校总校长林待秋老师为比赛致辞。林老师首先表明了自己校友的身份,很高兴和同学们见面。其次林老师谈到了中西方基础数学的教育,表示我们要对西方的模式中的优点进行参考学习。最后对在场同学们表示欢迎,希望有志者都能加入到格鲁伯学校的大家庭中来。

在现场工作人员对每位选手的得分紧张地统计之后,由主持人宣布获奖结果。朱展霖和崔志颖凭借自己优秀的表现荣获本次讲课比赛一等奖,其他同学也获得了很好的名次。评委老师依次上台为所有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现场掌声雷动。

选手们的优异表现必定离不开日积月累的练习,相信通过本次比赛,每位同学们既锻炼了自己,也积累了经验,收获颇丰。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朱展霖、崔志颖

二等奖:徐玉、周凡、柯琳琳、尹昕晨

三等奖:尚亚蓉、黄帅、何锶源、马媛媛、范亚庆、赵远安

(摄影:何鑫/通讯员:孟小枫)